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往事悠悠

 
 
 

日志

 
 

从寿庆而想到的  

2008-03-02 20:23:05|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还未到,请柬已经接了一打,翻开细看,除了结婚请柬以外更多的是寿庆的请柬。在寿庆的帖子中,有父母亲的,有丈人丈母娘的,还有的是姨娘的,真是让人不可思意。
     寿诞搞庆典是中国人延续了几千年的风俗习惯,也是中国人传统的对寿诞老人的一种孝敬和敬重之举。这个日子原本是家人和亲朋相聚为老人庆寿的日子,可如今却从根本上改变了寿庆的真正意义。
     如今是改革的年代,人的思想和观念也随之更新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但更多的还是改良主义,从而出现了很多的新潮派。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更不知道是谁创造开辟了这条先河,寿庆提前办并一发不可收拾,上仿下效,一时间本属于年后的喜庆事而今都提前举行了。
      在我的记忆中,传统的寿庆是从六十大寿开始,接下来是七十三,八十四,九十和百岁寿庆。寿庆的日子和庆典的时间讲究的人家都要看时辰的,这是因为这个日子对寿星老人来说有说道,同时也有忌讳,所以,日子是不能随意篡改的。
     而今天已经进入了商品社会,很多事情都变成了商品化。升官商业化,人情商业化,就连寿庆也变成商业化了,因为这是当今社会人情交往中的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
     本属与于光明磊落的传统寿庆如今却有变相转入“底下”的趋势。这几年中央三令五申的下发红头文件,禁止领导干部利用婚庆和寿庆大操大办来变相的敛财。我们的纪检干部还真的下去”杀一儆百”,又怎能不打草惊蛇呢?兵来将挡,水来土囤。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有上策我自有下策,办法总是有的。提前办理果然不错,监察组没成立,更无人来过问。随之而来的是上仿下效,那些赶潮流的人们也跟着起哄提前办起了寿庆。
     这时候最忙的人是父母、丈人和丈母娘。平时很少登门的父母今天都“成佛”了,大儿子办完了二儿子办,二儿子办完了三儿子办,辛苦的是老人,受益的是子女们。而最受罪的是那些有苦难言的被请的宾客们。有人说,有一种人当“钱”和“脸”让他选择其一的时候他宁要钱而不要脸,事实验证了这句话的真实性。为了敛财,有来往的要请,而没有往来的人也要请,这叫“张嘴三分利,不给也够本”,廉耻能值几文钱呢?
     逢年过节本是人们喜庆的日子,可很多人过年如过关,自家的亲朋却不说,“大鬼小鬼”怎打理?真是富人欢乐穷人愁。
     生活的现实是无奈的,不知道那些做父母的老人怎样想?那些做子女的又怎样想?更让人担忧的是这种新潮究竟要延续到何时?以后还将有什么新潮出现呢?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