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往事悠悠

 
 
 

日志

 
 

回故乡(一)  

2010-05-23 18:12:11|  分类: 旅游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月14日 星期五
                                             四十年重返故乡路 (2)
 
        从辽西到袁姐的家有700多公里的路程,但必须到沈阳转乘大巴,而直达那里的大巴每天只有一次,由于火车晚点到达沈阳,下午一点的大巴我已经赶不上了,乘坐火车到草河口还要换乘汽车,然后还有10多公里的路程才能到达,但那个时间已经没有班车了,我只好留住沈阳。
        早晨醒来后我重新考虑行车路线,等下午一点坐直达的大巴需要等半天的时间,到那里要在下午五点左右,所以,决定坐火车,这条路线也正是我计划中重新要走的童年走过的路。
         早6.28分,我踏上了沈阳开往丹东的列车,继续我的行程。可能是让我欣赏沿途久别的风光吧,我车票的座位号又是临窗正座,真是高兴,因为这样我不但可以方便观看窗外的景色,更可以拍摄到沿途一路的风光,此间火车需要运行三个多小时,坐下以后,我开始观赏窗外的景色。
       很多年没有乘火车走这条路了,工作的时候去本溪和丹东都是乘汽车走公路,这条铁路真是久违了。

回故乡(一) - 肖梅 - 肖梅的博客

   

    车厢内,出现了熟悉的乡音,操着一口浓郁的辽东味,男女老少说个不停。辽宁的口音很杂,东西南北中,方言各异,乡音有别。辽南人说话的尾音带拐弯人称“海蛎子”味。辽西人说话尾音高并有些生硬,人称正宗的东北味,辽东、辽北人说话口音相近,统称为辽东“山芋头”味,而沈阳人又有自己独特的介于辽宁四方语音的沈阳味。
       人们常说,乡音难改,的确是这样,特别是有了一定年纪的人口音更是难改,但在我听来这些声音竟然是那样的亲切!
       辽东的气温比辽西的气温还要低些,铁路沿途的大田里还有很多玉米茬子没有打,垄还没有趟种。列车在飞速地奔驰,渐渐地已经进入了辽东的山区,眼前青山苍翠,绿水悠悠,一座座工厂,一座座山村从眼前闪过,不知道是心情还是风光太美了,看着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景色,真有些陶醉了。
     车厢内旅客在谈笑着,有几个年轻人叽叽喳喳在闹个不停,我无心去听,只关注着车窗外时而出现又一闪即逝的风景…
     上午8.30分,列车到达了本溪,这里是个山城,也是钢城,四周青山环抱,山峰连绵起伏,春光中把整个山城映衬的多姿多彩。

回故乡(一) - 肖梅 - 肖梅的博客

  

      过了本溪,便有了走进深山的感觉,两边的空阔地越来越窄,一座座青山从眼前滑过,一个个小村庄被甩在了车的后面,一排排红砖瓦房从铁路两旁闪过。几十年前,这些房子都是用草栅的,如今都变成了红砖瓦房,这些房子有很多都建在铁路旁边,有的建在了山上。在沿途小山村的农家院里,房前屋后被鲜花拥抱着,特别是山上山下,房前屋后那些正在盛开的山桃、梨花和李子花,远远望去如云,似雪,在青山的环抱中,与红砖瓦房红白相间,如诗如画,使大山里的小山村显得格外的绚丽,真是车在山中走,如在画中行.

回故乡(一) - 肖梅 - 肖梅的博客

 

    很久没有这么好的天气了,窗外春光明媚,天空万里无云,列车在山沟里飞速地奔驰,眼前的景色在不断地变化着,越走越近了,远处的山坡上出现了一片火红,那是映山红…
      上午10点,列车终于到达了山城小站----草河口。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