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往事悠悠

 
 
 

日志

 
 

回故乡(三)  

2010-05-27 09:37:06|  分类: 旅游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月15日,星期六 

                                              乡   情

      山乡春来早,原以为这里的春播早该结束了,可是我来这里后才知道袁姐家的大田才刚刚动犁。原因是今年春季低温而多雨,天不晾晴,这种子就无法下地,但更主要的原因是,连续多日的阴雨,这会天气晴了,气温也上来了,家家都在忙乎着抢种。
       这里是温洞沟最小的山村,四十年前这里只有十六户人家,一百二十八口人。现在是三十一户,贰佰一十口人。在这些年里有些农户已经先后迁出,所以,人口增长率很小。   但沟里人有个传统的优点,那就是为人朴实,热情实在,邻里之间非常的团结,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大家都到场帮忙,这个传统延续保存到现在,在今天已经是很少见到了。
      袁姐家生活条件不错,夫妇人缘也好,家里有农用车和播种机,无论哪位乡亲求到头上他们宁肯放下自己的事情都是有求必应。这段期间他们帮助几户家中劳力短缺的乡亲种完了地,又帮助老房东苗家夫妇种完了地,这才开始种自家的地,因而延误了播种。
      农时不等人,一家有事众人帮忙,乡亲们看到袁姐家的地没有种完,一大早就有几位乡亲主动来帮忙,看到这些,让我感受到了浓郁的乡情和袁姐家与乡亲们之间的这份情意。
     看到他们这样的忙,自己觉得来的很不是时候,我这不是越忙越给人家添麻烦吗?既然赶上了我也应该尽一份力量。于是两天中我担当了她们的厨师,婶子帮我贴手,然而我的厨艺竟然受到了大家的赞扬,既然大家吃的满意我内心也有了一种欣慰。
     方便的是,她们家里的地块都分布在房子的周围,不用走出太远,空闲的时候我偶尔也出去帮她们踩格子,(就是用脚在垅台上踩出均匀的坑代替用镐头刨坑)点种(就是撒种子),姐姐笑着问我“你行吗”?我说可以的,因为小时候在这里帮父母干过这样的农活,今天重新体验一下山里人的种地也满有感触的。
     突击了两天,主要地块基本种完了,她们松了一口气,我也为她们感到了轻松。

     晚饭后,我小时候在一起玩的几个伙伴和同学来看我,分别几十年了,那时候我们都是小孩子,如今都已经年过半百了,这会大家在一起回忆过去,谈论现在感慨万千…
   聊了很久,送走了他们,我和姐姐准备东西去看昔日的老房东。

回故乡(三) - 肖梅 - 肖梅的博客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