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往事悠悠

 
 
 

日志

 
 

回故乡(八)  

2010-06-03 21:02:02|  分类: 旅游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寻  源

       在山区,很多河流几乎都是山泉水,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这条小山沟有两条河流是从上面几个大山底下的泉眼中流出来的泉水,两条小河在村前汇成了一条很宽的大河流。山区河流的特点是,水清流急,河中布满了大小不等的石头,而这石头的下面并不是空的,翻开石头里面经常会有很多的蝲蛌、(类似小龙虾)蛤蛨(类似青蛙可以食用)和鱼类,这些都是山里人餐桌上独享的的美味佳肴,可现在这些东西已经很少见了。
      几十年前,山里的人们吃的都是这河中清澈的泉水,今天的河水虽然还在流淌,可眼前我看到的却是涓涓小溪,没有了河宽,没有了水深,脚踩着石头几步就迈过河了,其它地方看到的几条小溪也已经干沽了,昔日那咚咚的泉水声现在也很难听到了,记忆中绕着山村流淌的那两条美丽的小河近乎就要消失了…

回故乡(八) - 肖梅 - 肖梅的博客
 
      怀着对记忆中青山绿水的眷恋,我沿着河流向小河的上游走去,去寻找查看我记忆中的水源,现在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小河的两旁依然的绿草茵茵,野花绽放,水分充足的小河边有很多的山菜,水灵灵的又绿又嫩,没有比过去减少。可小河边的树木如今已没有几棵了。我边看边往上游走着,突然看到了几株近乎枯老的老树,我有一种似乎见到了老朋友一样,不知道为什么竟然感到那么的亲切。走到树前,我仔细地看,反复的看,这棵老树有多少年了?能是当年的老树吗?
回故乡(八) - 肖梅 - 肖梅的博客
 
      其实我心里清楚,那是不可能的,树的寿命能存活多少年?是自己在这棵树的身上尽力地在搜寻着过去的记忆,似乎想找到点什么。   走了一段很长的路,我终于来到了当年小河的源头。我站在山下静静的看着这里的一切,当年从山底的石缝中咕嘟咕嘟冒水的泉眼已经不见了,山底的泉眼处出现了个很长很宽的大方唐,把泉眼给堵上了。我问山里的行人,他们告诉我说,这是多年前有个部队拉练来这里,因为他们人多用水较多,在这里推了这个方塘,以后也没有人来管这里了。
       然后我又来到一个山底下的水源处,这里已经成了采沙场,这座山已经被劈去一半了,去哪里找泉眼啊!可这里出现的新变化是,沙场的周边出现了几条细小的溪流…
     大自然在不断地遭受破坏,现代人从山外走进山里在不停地毁坏着大自然, 这里的河水还能够淌多久?人与自然一旦失去了和谐,这里的明天将会是怎样呢?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