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往事悠悠

 
 
 

日志

 
 

鲁迅故居  

2010-07-15 21:34:27|  分类: 旅游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鲁迅故居,这已经是我很久的心愿了,多次想去但一直没有去成。几天来,北京的天气一直是阴雨连绵,出行不便,早晨看天气还可以,便决定去参观鲁迅故居,也好了此心愿。

      上午10点,我来到了鲁迅博物馆,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了鲁迅的故居。

 

2010年07月15日 - 肖梅 - 我的博客

 
        鲁迅故居,坐落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院内,是一座普通的小四合院,门前是个很窄的小胡同。从建筑到室内陈设都比较简朴。原以为这里一定很大而却是个很讲究的居住地,其实不然。

      该故居是鲁迅1924年初亲自设计建造的,于同年五月搬来居住。故居内有四间北屋、三间南屋,北屋中间被称为“老虎尾巴”的斗室,是鲁迅的工作室兼卧室,外间两室是鲁迅母亲和夫人的卧室。鲁迅的《华盖》、华盖集续编》、《彷徨》、《野草》、《朝花夕拾》等文集都是在这里写成的。故居保存良好,此地也是鲁迅先生在北京生活的最后一处住所。

这是四合院内的四间北屋,小院内东西对应的两颗丁香树。

鲁迅故居 - 肖梅 - 我的博客
 
      当时寓所内共住着三个人:鲁迅、鲁迅的母亲鲁瑞和鲁迅的名义夫人朱安。鲁迅于1926年离京赴厦门任厦门大学文科教授之后,朱安一直陪伴在鲁迅母亲身旁。鲁迅的母亲于1943年去世后,朱安独自守护故居,直到1947年6月在这里去世。对于朱安,鲁迅曾说:“这是母亲送给我的一件礼物,我只能好好供奉她,爱情是我所不知道的。”
这是小院的西厢房
 
鲁迅故居 - 肖梅 - 我的博客
 
     小院虽然不大,但很别致,看完前院走到后院,可后院只是一个只有十多平方米很小的地方。游人很少,从我走进故居到我走出故居只看到三、五个人,其中有两个是外国人。
     听工作人员讲,“白色的丁香老百姓家都不栽的,因为它象征着清苦,可先生却栽了它,并以此明志。”听了他们的介绍,更增加了我对鲁迅先生的敬仰之情。
 
      这是在鲁迅小院外面侧拍的故居。
   
鲁迅故居 - 肖梅 - 我的博客
 
    离开之前,我再次环顾这个四合小院,望着眼前的丁香树,根深叶茂,繁枝翠绿,  虽然花期已过,然而,此刻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满树的繁花,随着阵阵的微风,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