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往事悠悠

 
 
 

日志

 
 

老槐树下  

2010-07-25 11:16:55|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坛离我住的地方很近,因此,这里也是我晨练经常来的地方。
         喜欢天坛,不单单是喜欢天坛里那些建筑群的大气,更喜欢那里的苍松古柏,享受那里的安宁与阔静。
        天坛很大,占地面积28公顷,比故宫还大四倍,以祈年殿为中线,分东西南北四个区域。东面的南、北区为市民唱歌跳舞,体育锻炼的娱乐区,这里热闹非凡。而西面的南北两区基本上是游客的游览区和散步区,宽阔儿清静,我便常常在这个区域里散步。
        围着天坛的内环走了两圈后,我来到了一棵老槐树前想休息一下。树旁边的凳子上已经坐满了乘凉的人,只有一个透着阳光的凳子上坐着一位老人,手里不停地扇着扇子在凝视着眼前那棵参天的老槐树。
       多次来这里,今天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棵枝繁叶茂的古槐,上下审视着它的年轮,看了半天也看出个所以然,因为树的牌子上没有写出这棵树的年龄。于是,我便走最近这位老人上前询问。
       师傅,您也在看这棵树吗?老人回头看看我微笑着说“是啊,你也喜欢这棵树吗”?我说是的,我喜欢松柏,更喜欢古槐。老人又笑着说“看来你很有个性啊”。我说为什么?他说“女人吗,都喜欢花花草草的,谁喜欢树啊'!
       我问,您是老北京吧?您知道这棵树的年龄吗?老人说“我也说不清楚,我今年70岁了,是北京的老土著,北京明朝建都,这里的老树大约也有500多年了,这里100--300年以上的松柏有很多很多”。
       我围绕着这古槐上下看着,它不但根基粗壮,而却枝繁叶茂,怎么都看不出这是一棵几百年的老树,让我更喜欢的是这棵树的形状是那样的美!
       接着,老人就滔滔不绝地给我讲了起来。
      “多年来,我没有离开过天坛公园,每次来这里我都要在这些老树下坐上一会,因为这对身体有好处”!我说为什么呢?
       老人又接着说,“万物皆有灵,凡是百年以上的老树都有灵气,特别是柏树。你想啊,这些植物生长在天地间,根深入地,叶茂参天,几百年中,吸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因而它集天地精气于一身,也是吉祥之树。”
        从科学的角度讲,老人讲的也不无道理,人参娃是怎么来的,百年老参异能移动,热带中的植物能缠人、杀人,这并不是传说,只是现代科学还无法解释这种现象罢了。
      老人又说,“有时间常来树下坐坐,这本身就是与树进行着一种气息交流,有百益而无害呀”。
       我不相信迷信,但我觉得老人说的很有道理,我想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来这里,最起码,在这棵树下会让你感受到这份心旷神怡,享受这份心宁与气静。
   
 

老槐树下 - 肖梅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