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往事悠悠

 
 
 

日志

 
 

公园里的婚介大军  

2011-03-20 19:47:55|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北京中山公园,每逢双休日,人们便可以看到有一支自发组织的,浩浩荡荡的,近千人的婚介相亲大军在这里忙碌着。这支特殊的婚介大军,为公园里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第一次看到这支队伍的时候是在一年前的一个周日,中山公园里的护城河边,只见密密麻麻的人群在来往不息地涌动,不知道是干什么的。走到近前才看清楚,原来有一多半的人都拿着自带的小凳子或是铺垫有秩序地排成排坐在那里,每个人的面前放着一个征婚牌子,有的是用大本子,有的是用很大的纸张,上面写着XX,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等个人的基本资料。
     以前只是听说有几个大公园里有这样一支流动的婚介大军,没想到自己真的看到了,有人玩笑地把这里叫做“人市”来形容这里所包含的各类人才。
     据了解,在这里拿着牌子来征婚的,基本上都是大龄青年人的父母,有的是爷爷奶奶,也有的是亲属,还有的人本子上写了很多人的名字,看来这类人可能是专门在这做婚介的。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青年男女大龄化,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特别是大中城市里的青年男女,28~35岁未婚居多,更大的还有38~42岁没有结婚的。
     从那些牌子上的资料来看,这些大龄青年的文化和职业都是很不错的。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大龄青年呢?从公园里的婚介大军我们便可看到今天青年人的婚姻观念.
       一是时代变了,青年人对待婚姻和生活观念也变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对他们来说那是过去的习俗,今天已不适用。
       二是先成家后立业,这个口号早已受到现在青年人的反对,多数青年人的口号是 自己先玩,玩够了再说。
       三是一部分青年是属于那种事业型的,注重忙于事业而延误了的自己的婚事,年龄大了,很难找到理想中的伴侣。而高学历的大龄女青年找对象更是难上加难。
       四是在经济社会的转型期,青年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婚恋观都发生了变化。盲目地追求使他们脱离了社会现实,在对待婚姻问题上,女青年的选择是职业要好,工资高,有住房,而这对男青年来说很多人无法达到这样的标准,特别是家在外地的北漂一族,要达到这个标准和谈容易呢?为此,也让很多青年失去了良好的机会。
      其次,这是一代自私型的年轻人,他们只顾自己生活的轻松快乐,根本不去想人活在世上除了要承担一定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之外,还有一个繁衍人类延续后代的任务,更不去考虑怎样去了却父母的一大心愿。
      做父母的劳累一生,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直到自己的孩子成家立业后,他们才能够轻轻地喘一口气,稍做休息。 
 儿女大了,可父母的任务依然没有完结,直到现在,他们还是在为儿女的婚姻操劳,中国的老人究竟什么时候能享福呢?
 
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在浩荡的人群中有介绍的,有相亲的,有交流的。
公园里的婚介大军 - 肖梅 - 感悟人生
 
 中国人在这里相亲,老外也在这里寻找伴侣。
公园里的婚介大军 - 肖梅 - 感悟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4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