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往事悠悠

 
 
 

日志

 
 

人们为什么喜欢悲剧  

2012-08-07 23:16:34|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不清
      究竟在
      哪年哪月的哪一天
      我们被时代放逐
      走进网络天地
      在这里
      汇集的是一群
      精神流亡者
      世纪幸运儿
      假如有一天
      世界已经不再
      相信历史
      我们依然会
      相聚网络天地
      继续谈古论今
      假如有一天
      人类已经流尽
      最后一滴泪水
      我们依然会
      相聚网络天地
      留下浓重的笔迹
  
    十年前,在碧海银沙的朗诵天地房间,经常会听到网友们朗诵史诗“霸王别姬”。而让我至今不忘记的是一个名叫“老叫花子”的网友在他专场朗诵会上的那段“霸王别姬”。他嗓音浑厚,富有磁性,声情并茂的朗诵不但深深地震撼了我,同时也震撼了全场的听众。
   如今,朗诵者还在读,而且读的人数之多,时间跨度这么长,这似乎已经成了一个长久的诵题。于是,诗人们便在一个个版本之后又创作出不同的版本来,以满足不同朗诵爱好者的审美需求,同时也满足了作者自己对这个历史故事的抒情。
   前些日子,我走进了告别已久的朗诵房间,再次听到一个个高手们在朗诵“霸王别姬”,经过作者和朗诵者的精心加工,他们把一个霸王的故事演绎得那么精彩,把文学和艺术的美献给了大家,让在线听众感动的同时,也得到了美的享受。
   人们都知道,“霸王别姬”写的是霸王与虞姬同归于尽的悲剧故事,也是一个震撼人心的故事。霸王的故事离我们已经很远很远了,在时间上,他们处于几千年以前的古代,在定位上,他们是正处在命运转折点上卓尔不群的英雄。后人把英雄那段悲壮的历史和爱情故事,用文学的形式加工塑造,然后又以艺术的形式进行语言二次再创作,使之成为一部悲壮的精美艺术品,在展示文学美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内心审美的需求。
   悲剧,很多时候都具有故事的传奇性和凄美的悲剧色彩,悲伤凄婉的故事,在给人们带来心灵震撼与愉悦的同时,给人以深刻的历史教育和人生启迪。
   从某种角度讲,悲剧是一种美,艺术更是一种享受。而凄美的艺术又是文学加工后的艺术精华,这就是人们为什么会喜欢悲剧的重要原因。


人们为什么喜欢悲剧 - 肖梅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