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往事悠悠

 
 
 

日志

 
 

童年的记忆  

2013-02-24 13:15:11|  分类: 散文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正月十五,俗称元宵节。

 吃完了汤圆,月亮还没有亮起来,小区内的爆竹声就接连不断地响起来了。虽说电视里每天在宣传引导,为创造一个良好的空气环境,希望市民们尽量少燃放些鞭炮。可今天是十五,也是政府规定燃放爆竹的最后一天,那些喜欢放鞭炮的人还是要过足隐。

  望窗外,星光闪闪,礼花飞散,人声欢笑,鞭炮齐鸣,给这个传统的元宵夜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看着天空五彩缤纷的礼花,听着炒豆似的炮竹声,我的思绪不禁走进了童年的记忆……

  记得八岁那年我在表叔家过春节,那是辽东的一个小山村。东北的春节正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节,皑皑的白雪覆盖着山川大地,包裹着村庄,厚厚的积雪犹如一张洁白的画板,把美丽的村庄镶嵌在白雪中,袅袅炊烟升起,身在其中,犹如走进了一个美丽童话般的世界……

       那时候没有广播,也没有电视,过年了,杀猪、淘米、做豆腐,吃好的,穿新衣,心里可高兴了。

       按照习惯,年前,婶子很早就把馒头蒸好了,在馒头的表面插上几个红枣,再点上几个红点做供品用。

      年三十那天,叔叔挂上了家谱,然后在桌上摆放好香炉和各种供品,算是完成了过年中的一件大事。那时候我很小,对什么是家谱没有认识,那次也是第一次看到了什么是家谱。

      山村有个民俗,那就是三十晚上要接财神,家人手里拿着点燃的香火,打着灯笼到外面去把财神接回家。在那个偏僻的小山村到哪里去买灯笼啊,都是自己做。于是,我便和表哥、表弟和表妹几个人在一起做起了灯笼。

    我们抱来一捆秫秸,把粗细匀称秫秸的叶子撸干净,先用细铁丝把灯笼框做好,然后用浆糊把白纸粘上,灯笼中间的底部用一根大钉子从下面穿过来,然后把蜡烛插在钉子上,灯笼就做成了。

     除夕夜,我们几个人各自点燃了自己制作的灯笼,带着一种成就感,挑起灯笼跟着表哥,踩着厚厚的积雪到房子后面的小河边去接财神。因为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民俗,很是好奇,因为小,夜里又黑,我夹在他们的中间,虽说是去接财神,但心里还是觉着毛骨肃然的,不知道表哥在前面叨叨些什么就跟着跑回来了。

      到了正月十五,大家都各自保留着自己的作品,当明月升空,各家各户灯火亮起来的时候,我们点燃了蜡烛,挑起灯笼,跑到外面,和村里的小伙伴们聚在一起,在雪地里相互追啊,跑啊,闹啊,笑啊,非常的开心。

       十五的月光是明亮的,在璀璨的星河下,星光,月光、白雪与山里高挂的灯笼遥相辉映,让这个小山村更具独特的魅力。

      山村的元宵夜,宁静而祥和,寂静中偶尔传来几声炮竹和狗叫声,但更多的还是雪地里不断飘来的孩子们的欢笑声……

 

童年的记忆 - 北方 - 北方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