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往事悠悠

 
 
 

日志

 
 

做小菜的乐趣  

2014-09-11 20:31:56|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小菜的乐趣 - 北方 - 往事悠悠
 
     平时家里也经常做小菜,做的最多的是芹菜、胡萝卜拌花生米,也是家里人喜欢吃的小菜。以前,每到秋天,家家户户都要买很多的白菜、土豆、萝卜和芥菜之类的秋菜,白菜用于盐酸菜,留一部分做冬菜。萝卜和芥菜用于腌咸菜,可以吃上半年,土豆便是家常菜了。
      现在与以前的情况大不相同了,前面说的那些菜已经很少有人再那样的去囤积,主食精粗搭配,副食多样化,在吃的方面也非常的讲究了。
     人们常说,职业性的女人只会吃,不会做,也有一定的道理。退休之前我很少做面食,因为,烙出来的饼是硬的;蒸出来的馒头放锅里时多大熟了还多大,做画卷不会拧花,做包子不会捏褶,做混沌不知道那几张面片是怎样捏在一起的。多次试做很少成功,只有放弃。生活中多数时间都是买着吃,那些年我的时间确实很忙,也没时间去研究这些。
    近几年,特别是退休以后,我开始为自己补课,有时间就研究如何做各种面食,怎样做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菜肴,厨艺大有长进。
    三年前,有机会参加了一个免费厨师培训班(人家是为下网工人举办的),十几天的学习,我的收获极大,也许是我的悟性还不错,学习结束,我已熟练地掌握了那些面食的做法和日常一些菜肴的做法。不学不知道,通过学习才知道自己平时掌握的厨艺太少了。
     近两年,我在研究主食搭配的同时,也在研究副食品的营养以及无公害食品安全和各种蔬菜的选择,同时,学做常吃的一些小菜和酱菜也颇有收获,获得了家里人的认可。
    我做的老醋花生米是一绝,家里人说比饭店的好吃,我做的几种凉拌菜更受家里人的赞许,在他们的鼓励下我又开始研究小菜和辣酱的制作,也可能是鼓励我吧,家人说味道超越了“李锦记”。
       自第一次学做辣椒酱到现在我已经连做三次了,每次不能做的太多,因为不放防腐剂,做多了放在冰箱里也容易变质。这次我做了辣酱 和甜味酱,分别用小辣椒和彩椒制作,还做了韭菜花,腌制了香菜和蒜茄子。

做辣酱的小辣椒和配料

做小菜的乐趣 - 北方 - 往事悠悠
 
做甜酱用的彩椒

做小菜的乐趣 - 北方 - 往事悠悠
 
做小菜的乐趣 - 北方 - 往事悠悠
 
混合后的辣椒酱
做小菜的乐趣 - 北方 - 往事悠悠
 
辣椒酱、韭菜花和香菜都要使用玻璃瓶装起来,辣椒酱发酵24小时放入冰箱内储藏备用

 
做小菜的乐趣 - 北方 - 往事悠悠
 
清淡适口的早餐:用锅蒸熟的土豆、胡萝卜、白萝卜与南瓜,这是去南方旅游学来的吃法,很受用。

做小菜的乐趣 - 北方 - 往事悠悠
 
 
     如果说,做几样好吃的小菜是一种乐趣,做一顿家人喜欢吃的清淡可口的早餐更是一种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